袖珍常設典藏

袖珍博物館尋訪世界各地網羅一流袖珍藝術大師作品,擁有排名世界級的收藏規模,包羅萬象的袖珍精品經過組合佈置後,主題作品目前展出約兩百餘件。

除了袖珍常設典藏展之外,我們也熱情邀請各方不同文化一起合作交流,延伸展覽內容與視野,透過不定期的特展,帶給參觀民眾多層次的觀賞體驗。

期間限定特展

期間限定特展

除了袖珍常設典藏展之外,我們也熱情邀請各方不同文化一起合作交流,延伸展覽內容與視野,透過不定期的特展,帶給參觀民眾多層次的觀賞體驗。

袖珍典藏

Collection series

袖珍博物館的典藏有四大項目,分別為娃娃屋(Dollhouse)、夢幻屋盒(Roombox)、童話故事(Story)及配件(Accessory),在典藏區中您可欣賞各式不同建築風貌,探索牆上多樣且精緻的房間寫照,悠遊於各個童話故事中的場景,記得仔細看看展示配件的櫥窗,也許會發現意想不到的小驚喜,此外,藏館設有依檔期更換的特展區,不只袖珍藝術,還能同時多元見識不同的主題展。

娃娃屋(Dollhouse)

360度都可以觀看且有明顯房子外觀的作品,我們都可以通稱它為「娃娃屋」。現代娃娃屋(contemporary dollhouse)相較十九世紀前的作品,最大的不同在於,現代的建築裡外設計是無比的精緻,那麼地真實。屋裡盡是比例精確,件件令人嘆為觀止的傢俱、壁畫、地毯、燈飾、陶瓷、花草以及瓶瓶罐罐等,都源自不同專業藝術家的嘔心傑作,是結合多位作家的精華共同完成。

夢幻屋盒(Roombox)

「Roombox」照字面翻譯就是把房間縮小在一個盒子裡面,它可以呈現一個或數個特定房間的寫照,袖珍藝術家的創作非常廣泛,舉凡住宅的每一個房間,客廳、廚房、臥室、遊戲間等,或是商家、果菜店、教室、咖啡廳、辦公室甚至連十九世紀的照相館、印刷廠、廚房都能以夢幻屋盒的姿態呈現。這類作品陳列時嵌入牆面,正面用畫框框起來,觀賞時您會發現畫面是有深度且立體的,能深入其境,而不同角度皆能有所發現。

童話故事(Story)

童話故事是伴隨許多人成長過程中的重要角色,故事作品多半都是虛幻的場景,所以這類創作在比例上,就沒有特別精準地要求1/12。袖珍博物館設置童話故事區,是創辦人特別為前來參觀的小朋友所設想的,並邀請著名的美國袖珍藝術家Bill Lankford設計製作。這一區不只得到兒童的歡呼,也獲得做為父母的喜愛,成了親子交流互動的媒介,這也是出乎意料之外,另一樁令我們津津樂道之事

配件(Accessory)

一齣電影需要形形色色的各種角色來演出。而娃娃屋或夢幻屋盒作品,也需要由林林總總真材實料且比例精準的配件搭配才能完成。配件在袖珍藝術中,佔據非常重要的地位,國際上的袖珍藝術家們分工非常專精,如木工、家具、玻璃、陶瓷、燈飾、窗簾…分門別類,仔細看看有些家具上還會有藝術家的簽名,這些家具配件本身就是一個經典的袖珍藝術品。

期間限定特展

巧見東方 袖珍亭影

Oriental Miniature Arts